关于“提问”

中午的时候有一位同学要加入我的数学学习组。但是google group突然不明原因的不能上了。于是我建议他先申请gmail. 从他下载了gtalk之后,他便开始问我各种问题。问的事无巨细,问得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我最后没办法把他从好友删除。这类事情多是源于无知,而且我自己也做过这样无知的事情。之前我看到过一篇在计算机论坛上的关于“提问的艺术”的帖子(记得是佐拉指给我看的),觉得说得很是有理。我想在这里写一篇类似的数学方面的关于“提问”的帖子。希望对每个人都能有些帮助。一方面,提问的人更容易得到有益的回答,另一方面回答的人也会不至于被影响,这是双方都受益的事情。

问问题问的不好,是一定没人理你的。结果不回答你,可能还落下牛气哄哄的感觉。这些完全都没有必要,避免掉这些“不必要”则既省时间又皆大欢喜,而且想避免也不难,只要求不要无知得象个幼儿园的孩子。

很多人自己闲的可以,就以为别人一样的闲。或者是有的人见到一个人就自来的当朋友,多少有点莫名其妙,这些是我猜测中午这事发生的主要原因。首先,你要礼貌(没办法,我原来以为这一点不用强调,看来我错了。)多说几个谢谢可以构建起人与人沟通的桥梁。这显示了你对回答问题者的尊重。不然你居高临下的问问题,人家给你答复也好似应尽的义务一样。可以想见,即使回答了你的问题,回答者心情也不会太高兴。而且一次两次过去,就不要指望能有长久的提问和讨论了。询问问题时的心态是首要的方面。要记着,没有人像你的保姆一样,有任何义务回答你的问题。而当你措辞恰当,恳切需要帮忙的时候,也总是可以得到帮助的。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你已经为这个问题做过了什么,是一定要说清楚的。数学学科的独特性是所有有价值的问题都需要很多先行的工作,如果一个人自己想一个东西想不出来,张嘴就问,别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花很多时间跟上你的思路,再去思考你的问题,然后回答你。问问题有个前提,那就是提问者和被提问者确实能够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就问题本身交流清楚。如果你问了一个问题,被问者还得猜你的问题的确切含义,结果可想而知。很多人问问题是没经过自己大脑的。你如果没有事先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没有把可以很简单就搜到的结果搜索一遍,遇到问题就问,这个实在就是在考被问者的耐力。要把问题简洁和清楚的写下来,不要过于笼统,你给我证明一下定理1.2吧。这类问题都是自找没趣的典型。而且要把你认为有可能比较重要的参考的东西放在后面,以给回答者节省时间。

写邮件是我知道最合适的问问题的工具。被问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来确定该不该回复,或者怎样回复。博客上也有这样类似的效果。

即时聊天工具不是问问题的的地方,那是朋友之间交流的地方。朋友间的交流完全不在我上面说的范围之内。

后面附上我的对话,我把一些无关的枝节略去,也隐去了对方的网名。

甲:send voicemail是什么意思
me: 可以录音 给我发到邮箱 你自己 琢磨琢磨吧
甲: 喔…明白了
me: google的服务有很多都连在一起的
甲: 你出国的话大概能申请到什么学校
me: 这个我不知道 正在申请
甲: 啊?你现在博几?
me: 4 直博
甲: 喔…这个东西可以截图吗
me: 不能
甲: 喔.那个blog里写的字为什么看不出 要选中才有
me: 可能没全打开 这段时间能上就不错了 一直都被封着
甲: 哦,明白了 为什么被封哈
甲:呵呵,你本科也是南开的吧?
me: 不是呀 大连理工
甲: 喔,那个blog很慢,为什么latex显示不来呢
me: 不要着急
甲: 什么意思?
me: 刷一刷 有时候 是没显示好
甲:$\sum$比如这个会显示求和符号吗
甲:你自己看看吧
甲:这个能传文件吗
me:不能
甲:你看看这个网页能进去吗
me: 在这里打你得 先$latex $在里边 插入你要打的公式
甲: 喔…这样哈..那有很多…每个都要打?
me: 恩 是的
甲: 你能看到那个网页吗
me: 看到了
甲: 喔…
我还是不会弄哎 发个你打的原代码给我看看?
在吗
me: 恩 你自己 弄吧 就我跟你说的
甲: 啊?
me: $latex $  中间加代码
甲: 我就是不知道加上$latex$是什么意思 比如你说如果我要打求和符号 那应该怎么打
me: \sum
甲: 喔…明白了我还以为两边都要加。。。
甲:等你申请到了学校你就出国?
me: 是
甲:tao的遍历论你看完了吗
me: 是
甲: 那个用weyl 递归定理你怎么证明吗 第一章里的
me: 我不记得
甲: 你可以去看下
me: 我可能写过了
甲: 喔.
你写过第四章的证明吧
找到了吗
在吗
怎么突然不说话了…
这个是为什么…
me: 有事给我发邮件吧
甲: 喔…这个刚刚我不是问了你一个问题吗
Weyl recurrence theorem.
Birkhoff recurrence theorem.
后一个定理怎么由前一个定理导出
你写过证明吗
我不是问了吗
什么意思…哎..这个我难道问的不够清楚吗
在的话就说句话..这么深沉干嘛。。。

About liuxue

I am a Chinese university stude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